博物馆首页 博物馆简介 馆藏文物 金史专栏 最新动态 游客须知 金太祖陵遗址公园 数字博物馆
博物馆简介
基本情况
馆长致辞
来馆贵宾
历史沿革
组织机构
建筑特色
基本陈列
历史沿革
 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始建于1961年9月,当时称阿城县博物馆。馆址在原县展览馆旧址。
  1965年,阿城县博物馆改为阿城县文物管理所。
  1977年,在通城路东侧人工湖畔,新建阿城县文物管理所办公楼一栋。阿城县文物管理所不但规模扩大了,职能也由原来的保护管理,扩大到文物陈列和对外展示,体制进入了馆所合一时期。
  1983年,阿城县文物管理所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提交了《关于建立金上京遗址博物馆的请示报告》。
  1985年,阿城县文物管理所又向省政府提交了《关于建立金上京遗址博物馆所需经费的报告》,提到了将阿城县文物管理所升为博物馆的内容。
  1986年7月,阿城县编制委员会下发文件,同意成立阿城县金上京历史博物馆,并设阿城县文物管理所,实行两块牌子,一套人员管理,仍是馆所合一体制。
  1987年,阿城县撤县建市,阿城县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改称阿城市金上京历史博物馆。
  1992年12月,阿城市文物管理所提出了《关于筹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的设想》,对兴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的必要性、建筑规模、资金来源和设计标准等提出了初步想法。
  1993年1月,阿城市文化体育委员会又制定了《关于兴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及开发皇城遗址方案说明》。
  1997年4月,阿城市文体局向阿城市政府上交了《关于建设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的请示》报告,根据市领导的指示精神,阿城市计划委员会对上述“请示”予以批复,同意在阿城市苗圃东北侧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新址。
  1997年12月,经阿城市委三届56次常委会议讨论决定,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隶属阿城市政府,由原来的股级单位升为正科级单位。同时,调整和充实了领导班子,由一名副市长兼任馆长,任命那国安为常务副馆长。从此,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与阿城市文物管理所正式分开。
  1998年5月,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,完成了新馆搬迁、文物运输、陈列布展和讲解员上岗培训任务,于同年10月8日举行了隆重的开馆庆典,同时对外开放。
  2005年8月,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闭馆改陈。2006年以全新面貌展示于世人眼前。
  2006年8月15日,国务院对哈尔滨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进行批复,正式批准撤销阿城市,设立哈尔滨市阿城区。阿城市金上京历史博物馆改称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。
  2006年9月,晁楣艺术馆开馆,永久展出晁楣先生个人捐赠的创作精品———版画作品80余幅、国画及书法作品20余幅。
  2007年6月,粘氏石器馆开馆,该馆将流落民间的近百件金代石器汇集一处,是国内唯一一座金代石器藏馆。
  2009年8月15日,金代铜镜馆暨中华龙纹镜馆开馆,展出500余面珍贵的辽金铜镜、龙纹镜。该馆堪称国内规模最大的辽金铜镜馆之一,馆内铜镜极具观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。
  2009年8月15日,舒群纪念馆开馆。
  2010年6月30日,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向社会常年免费开放,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,社会效益得到进一步发挥。
  2010年9月10日,金太祖完颜阿骨打、金秦王完颜宗翰浮雕墙暨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铜像落成。
 
 

版权所有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