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馆首页 博物馆简介 馆藏文物 金史专栏 最新动态 游客须知 金太祖陵遗址公园 数字博物馆
博物馆简介
基本情况
馆长致辞
来馆贵宾
历史沿革
组织机构
建筑特色
基本陈列
建筑特色

  所在位置:
 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延川南大街两公里处,东依金上京故城“上京会宁府”遗址,南邻金代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陵园,三者呈鼎足之势,连缀巧妙,形成可移动文物与不可移动文物有机组合的文物群体。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,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,展厅面积4800平方米。

  建筑布局:
 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的建筑总体布局,采用“口”字形平面,利用建筑围合形成庭院,庭院四周建筑以实为主,显得坚固稳重,给人以战时要塞的感觉。

  建筑特点:
 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由中科院院士、著名建筑设计大师齐康设计方案,建筑图纸由东南大学委托哈尔滨建筑大学完成。用独特的建筑语言述说金代历史,用建筑风格体现了金源文化独具的特色。根据金人尚白的习俗,全用福建剁斧石挂面,具有金代历史内涵并独具匠心。
  刀枪架:入口通向庭院的必经之路,有一排五组高大的“刀枪架”,寓意金代建国是靠女真族的骁勇善战打出来的江山,建立了一个朝代。在战争年代,刀枪架是震慑使者的军威,而现在则是展现历史和欢迎观众的三军仪仗。
  中军帐:庭院西侧中间高达18米的主体建筑,叫做中军帐,位置十分突出醒目,是全馆建筑群的中心。这个建筑是武士头盔与毡帐的组合式的造型。寓意着女真族是个渔猎的民族,逐水草而居,住毡帐。
  黄金顶:在中军帐的顶端设计了用黄铜制作的剑尖式的圆顶。既象征皇帝的九五之尊,又歌颂完颜阿骨打是擅长弯弓射大雕的一代天骄。

 
 

版权所有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