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馆首页 博物馆简介 馆藏文物 金史专栏 最新动态 游客须知 金太祖陵遗址公园 数字博物馆
博物馆简介
基本情况
馆长致辞
来馆贵宾
历史沿革
组织机构
建筑特色
基本陈列
馆长致辞

  历史是城市的源流、年轮和记忆,是人们创造文明、传承文化的轨迹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、神韵和根本,是人们观照历史、洞见未来的镜子。要了解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,了解一座城市的内涵和特色,就要去阅读它的历史和文化。
  阿城是具有9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,女真人在这里建立的大金王朝,共历金初4帝38年的历史。中国历史有金代,金代故都在阿城,因此,阿城被人们称为“女真肇兴地、大金第一都”。11世纪至12世纪中叶,勤劳、质朴、勇敢、智慧的女真人在保持着女真本民族文化特征的基础上,同时吸收汉族以及契丹、渤海、高丽、西夏等文化而形成了既有自身特点,又具有多元特色的金源文化。金源文化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堪称独树一帜,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  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展现金代历史、金源文化的历史性博物馆,在历届区(市)委的领导下,已经走过了近60年的风雨历程,历经两次陈列改陈,先后获得国家重点博物馆、国家文物局精品陈列博物馆、“AAAA”级旅游景区、国家二级博物馆等称号,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。经过几年的打造,形成了既有主展馆作为基础和中心,又有版画馆、铜镜馆等副馆为依托,与金太祖陵遗址、金代皇城遗址形成三足鼎力之势;既是展示金代历史和金源文化的专业展馆,又是展示阿城特色艺术魅力的现代艺术馆;既突出金代文化特色,又具有现代艺术气息的博物馆。
  作为文博工作者有责任、有义务把我们独特的文化遗存向全社会推介,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作用,使博物馆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、成人的终身学校和游客的思想道德教育基地。
  今后,我们将一直遵循为社会服务的宗旨,履行博物馆应有的社会责任,坚持贴近实际、贴近生活、贴近群众,不断扩大与社会的信息交流与合作,持续提升自身的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,充分发挥公益性博物馆的职能作用。
 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真诚地期待各界朋友能够关注博物馆、走进博物馆,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的蓬勃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。
  谢谢!

  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馆长

 

 
 

版权所有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