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馆首页 博物馆简介 馆藏文物 金史专栏 最新动态 游客须知 金太祖陵遗址公园 数字博物馆
当前位置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>> 最新动态>> 新闻动态
金上京博物馆升级,添“年代柱”、沙盘和三维动画,元旦开馆
信息来源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      2019-12-15 15:34:30    

  位于阿城区的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闭馆半年了,正在"改陈"。10日,记者探馆获悉,工程已接近尾声,即将开始布展,预计明年1月1日试开馆。"改陈"后的金上京历史博物馆,在消防、安防设施等方面更加完善,并增加了很多内容。

  一进入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大厅,迎面而来的四根方形柱子格外惹眼,灰色的墙体上面镶嵌着米色的大理石。每根柱子有三米多高、约半米宽,上面有楷书、隶书、小篆等不同字体的文字介绍。

  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,这四根柱子叫"年代柱",上面的文字是"金史"中是介绍金代四位皇帝的相关情况,用来衬托"年代柱"的墙壁上是影雕,讲述的都是金代故事。博物馆以前没有"年代柱"和影雕,这是"改陈"后的一大变化,四位金代皇帝曾在阿城(金上京会宁府)生活,据史料记载,那时阿城曾有30万人口,是当时东北亚最大城市。

  从博物馆大厅往里走,分布着金源寻踪、金源遗韵、金中都等几个主题展厅,部分图板、展柜已摆放好,有人物介绍、图片、表格、当时的战争示意图等内容。部分展厅工程还没结束,工人们还在紧张地忙碌着。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,"改陈"后的博物馆在展出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变化,使用的都是"国标"展柜,防潮防湿效果更好。不仅展品增加不少,还增设了图板、沙盘和三维动画展示,形式和手段更丰富。

  博物馆展厅面积比原来增加了许多,地上有6个展厅,重新开放了地下3个展厅。博物馆还设置了临时展馆,主要用来和各地博物馆之间的业务交流,并增设了铜镜专题、满族服饰馆等四个主题展馆。

  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,金上京历史博物馆1998年对外开放,占地50000余平方米,展厅面积6800多平方米,共有馆藏文物3000余件(套),不少是珍贵文物,是我国唯一一座展示金代历史、金源文化的专题博物馆。

 

 
 

版权所有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