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馆首页 博物馆简介 馆藏文物 金史专栏 最新动态 游客须知 金太祖陵遗址公园 数字博物馆
当前位置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>> 金史专栏 > 历史故事
兀术母顶子山的来历
信息来源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      2019-1-25 23:34:59    
  距平山镇二十多里地的山河乡,是一个多山、多水、富饶美丽的地方,这是不仅有一个省内外著名的旅游胜地——松峰山,而且还有一座当地人们家喻户晓的“兀术母顶子山”,提起这座山,还有一段历史传说呢!
  据说在北宋以前,东北部有一只游牧民族,他们以完颜部落为中心,以后在阿城的白城建都,叫会宁府,国号叫“金”。金国四太子叫兀术。
  兀术经常带着随从,到处打猎,他在会宁府的周围玩腻了,有一天他就带着随从,从会宁府出来往南走,到了现在的亚沟、玉泉、小岭,来到现在的山河乡。他们在这里歇了几日,玩个尽兴才回到会宁府,到宫里就和他母亲夸赞他游猎的那个地方怎么好。他的母亲在宫里也过腻了宫庭生活,也想到个清净的地方暂住几天,散散心儿,就让儿子兀术在那山上修个房子,她好避暑。
  兀术就在山顶上修了房子,让他妈来避暑,兀术母亲在这儿一住,果然心旷神怡非常满意。以后每年夏天,兀术的母亲就来避暑,所以人们就把这座山叫“兀术母顶子山”可是时间一长,把“兀术母顶子山”就给叫白了,叫成了“母猪顶子山”甚至叫成“老母猪顶子”。
  据说,兀术的母亲死后还埋葬在这座山上,过去山上就发现了石桌,石凳、石棋盘,听说现在又发现了当时游玩的山洞、墓穴和石碑,为兀术母顶子山又增添了传奇性的色彩。
 
 

版权所有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