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馆首页 博物馆简介 馆藏文物 金史专栏 最新动态 游客须知 金太祖陵遗址公园 数字博物馆
当前位置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>> 金史专栏 > 历史故事
【镇馆之宝】:宣和元宝
信息来源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      2019-1-25 23:32:44    

 

  1996年出土于当时的阿城市(现阿城区)阿什河乡南城村,国家二级文物。“宣和元宝”金质,形制如北宋小平钱,窄缘广穿,楷书旋读,直径为3厘米,重2.8克,“宣和”乃北宋皇帝宋徽宗的年号(1119年-1126年),此时期内,北宋造币有“宣和元宝”、“宣和通宝”,均为铜制,为流通货币,而金质“宣和元宝”过去尚未发现,估计此钱为皇帝特制,赏赐给宫中后妃之玩物,数量极少,这枚金质“宣和元宝”可能是在金兵攻破北宋京城,随着北宋的皇帝、后妃一起流落到金源故地的仅此一枚堪称珍品。
  大约在1996年,南城村小八户所一姓冯的村民,在淘沙时筛出了一枚金大钱。当时这名冯姓农户将其送到了文物所,可是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把这枚金大钱当回事。于是冯姓的农户准备把这枚金大钱送到银行卖掉,可是银行只同意给他1000元钱,冯嫌少没卖。
  回到村子后,被一个比较懂行的村民2000元买走,后带到哈尔滨被古币收藏者开价15万元的天价。这位村民觉得此金币非同小可,它的价值肯定远远超过开出的价格,因此他没有将金币出售。之后仍有收藏者经常来到村里意欲购买,慢慢地消息传开了,文物部门也知道了这个情况,经过反复的思想工作,这位村民终于将金币交给了国家。
  据考证,这枚金币产于河南开封,是大金时期金国从北宋掠夺来的。目前这种金币在我国仍是唯一一枚被展示的,它的价值远远高于15万元,属于国宝级的文物。

 
 

版权所有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