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物馆首页 博物馆简介 馆藏文物 金史专栏 最新动态 游客须知 金太祖陵遗址公园 数字博物馆
当前位置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>> 最新动态>> 新闻动态
“水月镜花”金代铜镜精品展在通辽市博物馆隆重开幕
信息来源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      2017-7-7 22:48:23    

   2017年7月7日,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与内蒙古通辽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“水月镜花”金代铜镜精品展,在通辽市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。

 

 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有,通辽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日塔拉图,通辽市博物馆馆长哈斯额尔敦。

 

  此次展览特别从馆藏铜镜中遴选出120面,根据铜镜所反映的主题内容和题材,共分为龙纹镜、鱼纹镜、人物故事镜等八个单元展出。这些铜镜不仅是工艺美术品,透过它们亦折射出女真族强健质朴的民族性格与开放进取、善于学习的民族精神。在金上京地区出土的数量众多的金代铜镜,为内蒙古人们了解金代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打开了一扇窗。

 

  金代是黑龙江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,但是它所传承的人文内涵、所记录的文化内涵、政治制度、社会风俗、思想意识、铸造技术、工艺美术、对外交往等信息已无声地沉淀在方寸之间。金代铜镜艺术远承汉唐流风,近接北宋余韵,是金源文化的一个侧面,为古老、辉煌、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,增添了绚丽的篇章,是女真人留给后人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。

 
 

版权所有: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